资产处
首页部门介绍机构设置工作职责联系我们
部门公告
 部门公告 
 简讯 
 实验室常识 
 
实验室常识
您的位置: 首页>部门公告>实验室常识>正文

实验室注意事项

时间:[2017-06-12]  来源:

1. 挪动干净玻璃仪器时,勿使手指接触仪器内部。
2.量瓶是量器,不要用量瓶作盛器。带有磨口玻璃塞的量瓶等仪器的塞子,不要盖错。带玻璃塞的仪器和玻璃瓶等,如果暂时不使用,要用纸条把瓶塞和瓶口隔开。
3.洗净的仪器要放在架上或干净纱布上晾干,不能用抹布擦拭;更不能用抹布擦拭仪器内壁。
4.除微生物实验操作要求外,不要用棉花代替橡皮塞或木塞堵瓶口或试管口。
5.不要用纸片覆盖烧杯和锥形瓶等。
6.不要用滤纸称量药品,更不能用滤纸作记录。
7.不要用石蜡封闭精细药品的瓶口,以免掺混。
8.标签纸的大小应与容器相称,或用大小相当的白纸,绝对不能用滤纸。标签上要写明物质的名称、规格和浓度、配制的日期及配制人。标签应贴在试剂瓶或烧杯的2/3处,试管等细长形容器则贴在上部。
9.使用铅笔写标记时,要在玻璃仪器的磨砂玻璃处。如用玻璃蜡笔或水不溶性油漆笔,则写在玻璃容器的光滑面上。
10.取用试剂和标准溶液后,需立即将瓶塞严,放回原处。取出的试剂和标准溶液,如未用尽,切勿倒回瓶内,以免带入杂质。
11.凡是发生烟雾、有毒气体和有臭味气体的实验,均应在通风橱内进行。橱门应紧闭,非必要时不能打开
12.用实验动物进行实验时,不许戏弄动物。进行杀死或解剖等操作,必须按照规定方法进行。绝对不能用动物、手术器械或药物开玩笑。
3.使用贵重仪器如分析天平、比色计、分光光度计、酸度计、冰冻离心机、层析设备等,应十分重视,加倍爱护。使用前,应熟知使用方法。若有问题,随时请指导实验的教师解答。使用时,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。发生故障时,应立即关闭仪器,请告知管理人员,不得擅自拆修。
14.一般容量仪器的容积都是在20℃下校准的。使用时如温度差异在5℃以内.容积改变不大,可以忽略不计。

上一条:危险化学品安全常识

关闭窗口

吉林建筑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