资产处
首页部门介绍机构设置工作职责联系我们
部门公告
 部门公告 
 简讯 
 实验室常识 
 
实验室常识
您的位置: 首页>部门公告>实验室常识>正文

实验室安全检查规范

时间:[2017-06-13]  来源:

为了保证实验室的安全,保障实验教学的正常进行,需要对实验室的安全隐患问题定期检查,防患于未然。

各实验室负责人负责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,对发现的事故隐患,及时进行整改,无法整改的,及时汇报上级主管部门。

每间实验室要指定专人管理,管理人员下班前要检查门窗、水、电等有关设施的关闭情况,重点关注电器设备、线路、开关、插座等用电设备是否安全,长时间不用的是否已断电(拔出插头)。确认安全无误,方可离室。

管理人员要定期检查防火、防漏电、防盗窃的安全措施落实情况、防盗设备运行情况、门卫的尽职情况、消防器材完好情况、三废的处理是否符合有关规定。

节假日前进行详细安全检查后封门。假期值班人员要认真检查值班范围内的实验室的安全情况。

检查中发现异常情况时应及时处理和报告。所有检查通过网络上报检查结果。

发现被盗或破坏,应保护现场并立即报告相关部门。

实验室的剧毒、易燃、易爆、放射性等物资及贵重物资器材、大精仪器设备等均应指定专人保管,定点定位地存放和使用,并按有关规定领取、使用。实验室产生的三废,应按校有关规定处理,不得随便倾倒处理。

实验人员必须遵守有关安全操作规程,服从管理人员的指挥。

职能部门不定期抽查实验室安全状况,安全检查记录要备案。

 

 

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建设处

上一条:实验室安全用电常识

下一条:危险化学品安全常识

关闭窗口

吉林建筑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